鱼一迢

冷cp自走产粮机

【楚白】无侠(六)

为啥这cp坑里这么冷 QAQ

大神们都去哪儿了呀~~~隔壁叶蓝坑里好热闹,一回到这个坑就冷得一个哆嗦~~

泪眼~~~~

有些冷到让人都快没力了……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白展堂这一声喝不要紧,把这七八名宫人吓了一跳,一个个站在原地面面相觑,动也不敢动,僵立在那里低垂着头,微微颤抖,生怕有什么祸事就降到自己头上。

皇上见到白展堂喝住了这几名宫人,也好奇地看过去,看了几眼看不出什么所以然来,就奇怪地问白展堂:“小白,这几个人可有不妥?”

白展堂摇摇头,紧走几步到这几名宫人身旁,贴着她们挨个儿走过去,走到第四名和第五名宫人的身边时,白展堂微微侧了侧头,耳朵动了动,像是仔细在听什么,又像是确认一般来回走了几次,这才对这几个宫人一挥手:“你们站一边儿去。”

宫人们急忙退站去一旁,白展堂又走了两步,蹲下身来,侧着头,屈指在一块地砖上不轻不重地敲了两下,又到旁边一块地砖上敲了两下,再走回来,在这块地砖上又跺了两脚,这才抬起头来,一字一顿地对皇上说:“这下面有地道!”

他的话让韦公公大惊失色:皇宫中的地砖是经专人打磨铺设,所用工匠也都是皇家专属的工匠,块块之间严丝合缝,谁能有这个胆子和本事在皇宫下面挖地道?!这还要不要命了?

相比起韦公公的惊慌,白展堂倒没显得太过着急,他缓缓地说:“以我的猜测,宫里确实是遭了贼,但不光是飞贼,还有盗墓贼。”

这话听得皇上的嘴角都一抽抽:盗墓的不去挖墓,却挖到皇宫里来了,这该算是这盗墓的方向感不好呢?还该算是有人不把皇权天威放在眼里,胆大包天,肆意挑衅?

白展堂又指一指墙上那几个字:“那几个字儿是用朱砂混着鸽子血和蓖麻油写上去的,大概是故意想让人误以为是用血写的。至于上面,”白展堂又指了指头顶上的大梁,“有几处钢丝铁线勒过的痕迹,这在江湖中,是飞贼惯用的手法,为的就是不在梁上留下脚印。”

“所以,”白展堂看着皇上,慢慢地说道,“来的肯定不是一个贼,至少得是三个人!一个走上面,两个走下面,前期也肯定踩过点儿,要不然这屋里得有翻找的痕迹。”

“至于杀人的人,要么是跟这伙儿贼前后脚到的,要么就是跟他们一起来的,但这两拨人肯定不是一伙儿!”他一边说一边又指了一下那处写字的墙壁,“那五个字,‘盗圣’是先写上去的,后面的‘白玉汤’三个字是后添的,而且添得相当匆忙。也就是说,两伙人之间肯定有了争执。”

皇上微微地点点头,眼睛扫过墙壁上血红的几个大字,再次落到了白展堂的脸上,微笑着问道:“那小白怕是心中已经有数,来的人是谁了?”

皇上的话让白展堂抿起了嘴,他不是不想说,而是觉得自己现在不能说。

初步看过这个杀人盗宝的现场,白展堂心里已经有了几个人的影子,但他有些纠结,生怕自己轻易说出口的一句话,就冤枉了别人。再一个,在白展堂的心里,他终归还是把自己归到了江湖人的队伍里,总会下意识地在心里回护着自己的同类。

皇上见白展堂不说话,也只是笑一笑,没再追问下去。在皇上的眼里,白展堂那点儿小心思都明明白白地写在了脸上,根本用不着费心去猜。当年段氏谋反时,白展堂就小心翼翼地在自己与江湖之间周旋,为的就是不希望自己对江湖人赶尽杀绝。

坐在高位久了,看惯了下面的人又敬又怕的脸色,偶然与白展堂相识,看他在世间混打摸爬这么久,还未失掉赤子之心,反倒变得圆滑小心起来,让掌握天下万民生死的君王也不禁对白展堂起了一丝怜悯之心。

皇上缓步走到一旁的椅子上坐下,又看了一眼白展堂,对韦公公吩咐:“去叫季诚和郭平来吧。”
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11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鱼一迢 | Powered by LOFTER